保母證照考試相關科系資訊

1. 年滿18 歲 (包含大陸 地區配偶取 得長期居留 證、依親居 留證者及合 法取得外僑 居留證之外 籍人士。)
(必須達到第一項標準與第二項其一標準才可報名檢定)

2-1. 中華民國 93年以前接受各級社政主管機關或其認可之單位所辦理累計 時數至少 80 小時托育相關訓練合格,且取得結業證書者。

2-2. 中華民國 93年以前依據「兒童福利專業人員訓練實施方案」取得之甲、 乙、丙類訓練證書者。

2-3. 中華民國 94年以後修畢「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訓練課程」 之保母人員、教保人員或保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並領有主管機關發 給之證明書者。

2-4. 其他領有經教育主管機關核定或備查之幼托相關訓練或進修班結業證 書者。相關訓練或進修,學分數不得少於 20 學分或時數不得少於 360 小時;保母類專業訓練或進修,學分數不得少於 7 學分或時數不得少 於 126 小時。

2-5. 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學院、系、所、科、(學位) 學程畢業;或大專校院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學院、系、所、科、 (學位)學程最高年級者;或取得其輔系畢業證書者。相關學院、系、所、 科、(學位)學程如下:
A. 教育學門:教育(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國民教育、初等教育、(教 育心理與)輔導(學)、教育心理(學)、社會教育(學)、特殊教育與輔導、生 死教育與輔導、家庭教育與諮商、人類發展(與家庭)、家政教育、特殊(兒 童)教育、家庭教育;幼兒教育(學)、兒童發展與(及)家庭教育(學)、幼兒 與家庭教育、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學)、幼稚(兒)教育師資;性別(學、 教育)。

B. 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應用社會(學)、社會科學、(應用)心理(學)、諮商 與教育(心理)、心理(與)輔導(學)、心理(輔導)與諮商(學)、臨床(與諮商) 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臨床)行為科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心 理復健(學)、輔導(與)諮商(學)、諮商與輔導(學);健康心理學系、犯罪 防治(學)、犯罪預防、犯罪學。

C. 醫藥衛生學門:公共衛生、食品營養(科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食 品暨保健營養、保健營養(生技)、營養保健科、營養與保健科技、營養(科 學)、醫學營養、營養醫學、食品衛生、營養、護理(學)、臨床護理、社 區護理、中西(醫)結合護理、護理助產、助產(特)、護理助產合訓、早期 療育(與照護)、健康照護(科學)、醫務健康照護管理、醫護管理、護理教 育、護理管理、護理技術、健康照護(管理)、臨床暨社區護理、健康事 業管理系。

D. 社會服務學門:復健與諮商(學);(嬰)幼兒保育(技術)、兒童發展、兒童 與家庭(學、服務)、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青少年)兒童福利、兒童福利、 幼兒保育、兒童保育;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社會福利(學)、社會福祉與服務管理、社會 工作(學)、社會工作與福利行政、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健康照 顧社會工作。

E. 民生學門:家政(學)、生活應用與保健、生活(應用)科學、課後照顧學位 學程、兒童產業服務學位學程、照顧服務、幼老福利、農村家政、(農村、 漁村)家事、綜合家政。 註:如有新增相關科系於 107 年 7 月 1 日前於技檢中心網站公告。

保母證照考試內容

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檢定考試、課程內容
政府開辦的保母專業訓練課程,除了因應檢定考試外,同時也滿足了保母在工作上所需具備的技能與知識。因此,有不少自己照顧幼兒的家長,也來要求報名受訓。
根據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保母人員訓練計畫,課程內容共一百個小時,分為基礎課程八十四個小時、實習十六個小時。
課程內容分類共七項,分類如下
一、嬰幼兒托育導論
二、嬰幼兒發展(含嬰幼兒動作、身心、人格發展等)
三、嬰幼兒保育(含營養、食物調配等)
四、嬰幼兒衛生保健(疾病、意外傷害預防等)
五、嬰幼兒生活與環境(含遊戲設計、環境佈置等)
六、親職教育(溝通、教養技巧)
七、特殊幼兒照顧(含殘障兒童)
上述各項課程.也是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的內容。此項檢定考試,資格限制很寬鬆,只要小學畢業,參加受訓課程達100小時時,即可報名。不過,因保母工作較特殊,報考者需先做健康檢查 →「1.結核病胸部X光檢查 2.A型肝炎免疫球蛋白M抗體(IgM anti-HAV) 3.HIV抗體(anti-HIV)」。
此外,職訓局有編印考試手冊,內含600道題目。命題委員會參考課程內容,從其中選出100題。另外還有術科部分,內容是調製兒童食物、說故事、急救、協助兒童如廁、洗澡等。手冊費用約數十元,職訓局、各家委訓中心也有販賣。
※ 敬請參考 95年度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 [保母人員職業規範] 為準
丙級保母考試《術科考試》應注意之細節
術科試題共分四區,各區又有兩題,應考者進入試場才抽其中一題應考,故準備時須準備所有試題合計 8 個試題。

【清潔區】部份-(401-洗澡+刷牙)、(402-洗澡+牙線):

洗澡前須先將自己雙手洗乾淨,將嬰兒衣服套好準備,並留意室溫是否合適,記得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量約二分之一盆,適當的水溫。洗澡前先跟孩子有互動,保持愉快的情緒,下水前用水輕拍其胸部、背部;洗臉時清潔眼部須由內往外,且須用不同的巾角擦拭,整個流程要注意到安全及保暖、衛生。

【調製區】部份-(403-泡奶+蘋果泥、蛋黃泥)、(404-泡奶+蘋果丁、紅蘿蔔丁):

沖奶的部份,消毒過的奶嘴不能直接用手接觸,而是使用夾子夾,套上去;沖奶時應用旋轉方式搖勻,不要直立式搖晃,沖成泡沫牛奶,並留意水溫及滴速是否適宜?另外,沖洗奶瓶時一定要記得奶嘴套及奶嘴要分開來,用小刷子清洗乾淨,奶瓶則是大刷旋轉式刷洗,再放入奶瓶消毒鍋消毒。副食品的處理:製作前雙手洗淨,注意餐具的清潔,不可直接用手接觸成品,用適當的量及適合的食品,調味品只能加少許鹽,其餘都不能加。

【遊戲區】部份-(405-女童上廁所+洗手+圖畫書)、(406-男童上廁所+洗手+麵粉糰):

最主要是說明在跟兩歲孩子說故事時須留意到用適當的題材,能引起孩子的動機,配合故事的情節語調、表情的運用,不要用詞太艱深,但也不要兒語太多,與孩子要有互動,讓孩子有對故事情節回應的機會。教孩子洗手時應注意到浴室的安全問題,鋪止滑墊,注意教孩子省水,及如何洗雙手,如何洗乾淨。

【安全醫護區】部份-(407-哽塞+CPR)、(408-傷口+CPR):

當孩子昏迷時,要先冷靜評估其是否有意識,向旁人請求協助打119電話,維持呼吸道暢通,評估是否有呼吸。行人工呼吸兩次,如呼吸道有異物哽塞則用搥背法或壓胸法清除,再行人工呼吸。CPR的部份要注意的是施救位置要正確,壓的力道及速度要留意,最重要的是平常即要熟記及熟悉這些步驟,遇到狀況時就不會驚慌失措。

聯絡資訊

  • 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151號13樓之1(大亨世家)
  • 工會專線: (07)310-1311
  • 電話: (07)343-1163/(07)343-1169
  • Email: frguo2005@yahoo.com.tw
  • 傳真: (07)343-1190
  • 上班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17:30